美国甜心儿

退欧美圈了,不要因为欧美圈找我了。

【无偿单】《落叶》看心情还接无偿,挑设

作者:美国甜心儿

简介:是无偿的稿子,禁止一切用途

以及:也可以约有偿,很多老板都说我的价格真的很便宜


  左棠百无聊赖地坐在椅子上,双手有一下没一下地拨着算盘珠子,放空大脑。


  大中午的,小镇的人家都在吃饭,依稀能见到很多炊烟,中医馆的处境可谓是门可罗雀。


  起风了,吹起门外成堆的枯叶,左棠想了想,起身把窗子关上,门虚掩着。


  药他上山采了些,从农户手里又收了些,他有自信能应付今年初冬猛烈的风邪。昨儿晚上刚给街头几个孩子送去了麻黄桂枝汤,怕他们染了风寒不好熬过冬天。刚刚煮的红枣茶还差点火候,早知道该多煮一会……


  想着想着,门吱呀一声被推开了,动作很轻,但很急。风卷起枯叶,其中一片残破的叶子被卷进了门,然后一只穿着布鞋的脚踩上去,叶子发出轻微的破裂声。


  “左大夫,您快给看看,我这孩子昨儿晚上就高烧不退,还一直讲胡话,您说是不是撞了邪了?”面色焦灼的老妇大汗淋漓,怀里抱着一个被里三层外三层裹得严严实实的孩子,看上去还不满一周岁。


  “坐。”左棠冷静地为夫人指了座位,起身来到她身边把孩子的被子解开,“你们给他用了什么药吗?”


  “没呢没呢!”老妇急得眼泪都掉出来了,“神婆看了,做了法也不见好……”


  误人的东西!左棠最厌恶那些装神弄鬼的神婆,好好的孩子都能被耽误了,多少人因此救不回来。好在这个孩子病得不重,家里人还知道来医馆求药。


  左棠皱了皱眉头,仔细看了看孩子的舌苔,按住把了把脉,直起腰:“染了风热,我去抓药,你回家照我写的方子熬给孩子喝,保证药到病祛。”


  一边抓药,左棠还在自言自语:“还好胡柴够多……金银花闻着陈了不过将就……黄芪粉来些……”


  包好了药,左棠伸出手:“二百钱。”


  这是一个正好是老妇能承担得起,但又绝对不便宜的价格,老妇救子心切,交了钱拎上药便抱着孩子匆匆离开。


  左棠毫不在意地把钱币用手臂扫进抽屉,继续端起他的茶碗,百无聊赖。


  外面的落叶被风继续吹起,掉落,重复着这一过程,飘摇不定,最终大概也就是化成尘土。左棠估摸着时间,关上大门打算小憩一阵子。


  这一觉睡到太阳西沉,左棠简单地吃了点东西,把医馆的门锁上,耐心地等太阳完全落下。


  今晚的月亮不是很亮,不过好在星辰漫天。左棠把茶壶放到一边的瓦上,横起笛子。


  吹了,没调子也不成曲子。左棠又把笛子放下,拿起茶壶。茶是上好的毛尖,他不怎么爱喝,总觉得不如紫笋清爽。竹下忘言对紫茶,全胜羽客醉流霞。紫笋喝完了,他还没去买。


  华灯初上,万千灯火把巷陌照得如同白昼,今日是什么好日子?


  再远一点,隐隐约约能看见船舶的灯光,泛着波光的河水。刚刚入夜,正是喧闹时候。


  左棠坐得很高,正好能对得上门前那棵树,于是他欣赏了一会夜风把叶子一片片吹落时叶子飞舞旋转的样子,甚至横着笛子为他们伴奏。


  悠扬的笛声顺着夜色传了很远,听起来倒是有点萧瑟的感觉。左棠笑了笑,又端起茶杯。


  凉茶不好,但耐不住天真很冷喝不上口热的,他看着月色,放松身体。


  朦胧间,他想起刚刚开馆时候的情形。


  那时不是初冬,盛夏的天气,他的医馆开了张。门外的树还青翠,洒下一片恰到好处的阴凉。


  那年听说敌军犯境,朝廷的征兵令下了一次又一次,左棠交够了钱打点,没有被招走。他看着一个又一个男人背着行囊踏上不归路,心里很不是滋味。


  再过一段日子,他的铺子接待的伤兵多了起来,有的刚刚从前线退回京城,有的从别地途径这里再次前往前线。


  模糊的血肉,腐烂的白骨,左棠见了太多伤口,看了太多人来来往往。


  再往后,战事平息,左棠的医馆回归平静。他看不到很有目的的人了,之前的战士,他们的目标是灭敌寇护国邦,眼睛里有光。所以左棠很佩服他们,他很佩服那些眼里有光的人。


  接着便是平凡的,细水长流的一天又一天,偶尔会有行走江湖的侠客来这小镇子歇歇脚,接着又背起行囊,踏上漫漫长路。他们的眼里也是有光的,不知道意味着什么,所以左棠也很佩服那些游历四方的侠客。


  左棠飘远的思绪又飘回来,痴迷地看着星星,试图让自己的眼里多一点点光,可惜他眼里的星星也是暗淡的,完全没有光彩。


  枯叶落下去,月光就像一层白霜镀在上面,夜深了,灯都陆续熄了,只剩下沉寂的小镇,沉寂的左棠。


  师傅说,学了这些东西,为的就是救济天下百姓,为的就是让黎民苍生远离病痛折磨。但师傅去世了,年龄大了,时候到了,便留不住了。


  谁都会有这一天的,左棠并不怕这一天的到来。可是在这一天到来之前若是没能找到什么意义,没能见到那个懂他的人,就这样死去,多少还是有些遗憾的。


  他不知道那个人是谁,也许也是个大夫,熟知奇经八脉,阴阳五行。也许是个书生,博学多才,张口闭口都能引经据典。也许是个江洋大盗,朝廷通缉,劫富济贫。也许是个侠客,一人一剑,行走江湖……


  左棠想着想着,笑了出来,心情好多了,他一跃而起一脚踏上屋檐一角的吻兽,眺望远方。今夜没有起雾,于是能看得极远,看得见远方绰绰的树,和漫漫的路。


  但又怎样呢?反正与他无关,他很喜欢这个安身立命的小镇,现在还不打算离开。


  最后的最后,他躺在屋顶睡着了,好在他记得裹了一件厚袍子。


  叶子还在继续地落下去,一片又一片,要不了多久它们就会全部落下去。到时候,便已是深冬了……

评论

热度(19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